Observation: 馬雲左手溫暖右手 讓人驚呆了的樂觀

2015/03/04

馬雲左手溫暖右手 讓人驚呆了的樂觀



中國首富馬雲首次來台和學生會面,本來是沒機會進去了,因為根本搶不到票,不過幸好會場門禁不嚴,才讓我發現沒有排隊拿到貼紙的學生,主辦單位其實也是挺歡迎的。到不了現場的人也沒關係,因為反正到處都是轉播和演講全文

整場下來我想最值得一談的是關於創業者的「樂觀」這件事。

我跟馬雲不熟,但是從他整場演講,從頭到尾沒有聽到他針對任何單位、對象進行抱怨、怪罪或是指責,而且還口口聲聲的說年輕人就是未來的希望、現在就是擁有最好機會的時候等等。

「生存」下來的經驗

這種能夠對未來充滿光明想像的能耐,顯然跟他自己開始阿里之前的失敗的經驗有關。這裡講到他自己「失敗的經驗」,我以為他說「失敗的經驗」是在說「survive的經驗」,因為他「失敗」念很快,再加上杭州口音,以為他是在說survive,不過換作是「生存下來」的經驗,我想也是十分貼切。

馬雲說他面試十幾次都失敗,沒人要錄取他,之後創業了跑了好幾個客戶,都沒人有興趣也是家常便飯,如果那一天有一個顧客點頭,他心裡就很高興。這就是所謂要能「左手溫暖右手」的能耐,面對連續的失敗挫折,要能自我激勵安慰。

談市場,他說「以前沒人來找你,你很痛苦;現在所有人都來找你,你也很痛苦。談政府,「政府不關心你,你很痛苦;政府太關心你,你更痛苦」他沒怪別人,反而說出來的是,其實不管政府、市場怎麼做怎麼反應,你大概都不會太滿意,重點是自己到底怎麼看。

討論淘寶假貨,他沒怪那些賣假貨的賣家、或是作假貨的工廠,反而是說當任一個國家發展到GDP 5000美元的時候,因為大家想快速致富,就會想做假貨,用這樣的現象來解釋淘寶所面臨的危機,而不是去說這些人多沒良心多可惡,把淘寶害的好慘。在紐約面臨集體訴訟的麻煩,他很有信心的表示,這是個好機會,能讓西方世界甚至全世界能夠了解中國的網路電子商務是怎麼一回事。

檢查自己的問題

我身邊不乏許多關注產業、創業環境的朋友或是參加各種實習比賽的朋友,我們都正準備要進入社會,但是大家最喜歡也最擅長做的一件事就是,忽略自身問題,然後說,都是they的錯、或是拋下一句鬼島不意外、或者是指出某些有錢人很可能都是財團政府背後撐腰等等。

這些話題常常很容易就可以吸引到我們的目光,激起我們心中某種「仇__」的情緒,讓更多人下去一起罵這個,酸那個。我覺得任何批評都是有價值的,因為要是果真完美無缺,那這個批評就沒有辦法成立(沒得酸)。但若只是沉浸在情緒性的批評抱怨中,這個地方沒有辦法變得更好,只會更糟。

學習「樂觀」

有些人會說馬雲是(不曉得靠什麼)成功了才來說這些,或是懷疑這些創業成功人士的故事沒人知道到底是真是假。沒錯,沒人知道他到底是不是十一、二歲就真的跑去飯店外面跟老外聊天所以英文很強,或是到底中國政府怎麼看待(扶持)他們。但是就這次演講來說,我認為從他言語所表現出的這種樂觀思考,仔細檢視自己,從失敗(survive)經驗中學習,絕對是值得肯定並且讓我們這些後進晚輩效法的。

-----------------------------------------

好友Ryan貼給我的一則笑話:


馬雲最近因事心煩意亂,便去求見一位德高 望重的禪師

禪師沉默不言,意味深長般的拿出一個熱水袋往裡面倒熱水,倒滿之後,輕輕一抖,熱水袋突然就爆開了

 馬雲若有所思的說:禪師的意思是說這次的難關會像熱水袋一樣不攻自破?還是說...我不應該自我膨脹? 

禪師搖搖頭說:都不是。我只是要讓你知道...這是我在淘寶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