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ervation: 企管個案分析淺思

2014/09/23

企管個案分析淺思




我很喜歡上個案分析,因為個案分析時能讓你可以暫時假裝自己就是企業主或是一名企管顧問,要想盡辦法在個案中找出合理的解決方案。所以我也覺得這很像是在玩密室逃脫,裡面有很多線索,但是不是每個都有用,要想辦法把它組合起來變成能繼續下去的關鍵。

第一次讀個案的時候什麼都不會,整理不出什麼,討論以後還是不懂到底什麼才是重點,直到上課教授講了才恍然大悟,噢原來這個才是重點,噢原來是要看這個問題,或是噢這原來跟什麼策略或是模型有關,我一開始完完全全想不到,也因此引起了我的對個案的興趣,才發現短短一篇文章裡面原來有這麼多有趣的東西。

而最近補習班也在個案分析,當然,一定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老師當然要狂電大家一番,雖然比起學校,我真的不太喜歡補習班教管理學的方式(常常給我的感覺不是在研究學問,而是在考大學)但是上次上課確實老師依然點出了許多,我認為很重要的事情。

1. 每見事情要能連在一起,要說的通


有些我們寫出來的東西根本不合乎個案的限制,資源明明有限卻又要人家產銷人發財通通改變(被補習班制約的表現),或是不合乎決策者應該會做的事情,就會顯得很有問題。

2. 決策的高度


趙敏認為學管理學就是要站在管理者的高度來看待事情,而不是停留在太過枝微末節的東西,組織經營的方向、策略,才是管理者要關心的問題。

3.輕重緩急


上次分析的個案就已經說了資金要燒光了,財會人員不給力,財務會計是企業的血液,一定要先搞定這個才能去決定下一步是什麼,雖然討論一開始我有覺得這蠻重要的,但他其實比我認為的還要更重要很多。


很真實


我比較喜歡個案分析,還有一個原因是比起之前寫一些名詞解釋的題目,問你什麼是激勵理論,請解釋之,來的真實的多了,格局完全不同。

雖然有時候我也覺得解個案,很難歸納出什麼了不起的理論,畢竟每個個案本來就是不一樣的,但再怎麼樣都會比那些名詞解釋有意義多了一些,因為他比較貼近現實生活,當然也可以說那其實依然很不貼近現實生活,但是本來人生就是這樣,常常都是複雜到幾乎不可預測,而我們當然還是要想辦法去面對,過程中一些不同的經驗,一定還是能讓我們有所學習、收獲,知道什麼情境下,該採取什麼策略,不要再犯什麼同樣的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