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ervation: 政大CEO講座 BCG總經理徐瑞廷 vs 管康彥教授

2015/05/29

政大CEO講座 BCG總經理徐瑞廷 vs 管康彥教授



自從中央管院的erp導入之後,好久沒有聽什麼管理顧問說話,所以這次來聽聽這個似乎挺大牌的BCG總經理說說,也想來看看政大mba的教授長什麼樣子

管康彥教授講話很幽默,不斷為政大同學提問,相當為同學們著想,好像都是希望這些外來講者再次強調這些老師們平時一直強調的事情,比如說,mba學費漲價是對的,英文能力國際觀要培養,理論和實務的距離等等。

經理講的東西我本來聽的很認真,直到我聽完他回答我的問題為止。我問他說,可否請經理跟我們分享一個你所參與的個案,最讓你感到有成就感的一次經驗,好啦我知道他們通常不太能透露個案的資訊,但是匿名講一下故事總行吧,最後就是因為聲音非常不清楚加上他真的沒說什麼便草草了事,失望阿。

Three Lessons Learned


1. 關於Disruptive Innovation 

他談到了很多公司會轉型,或是開始改變產品,而這些事情都需要透過就是Christensen所說,jobs-to-be-done的思考來進行,想辦法去了解顧客到底想要用這個產品來完成什麼工作。經理以洋芋片為例,他說他們去研究發現使用洋芋片大概有三種情境,第一是想犒賞自己吃點有罪惡感的東西,第二是父母買給小朋友吃,但是是有節制的使用,第三則是在看球賽時,和朋友「分享」零食的情境。

至於從這裡他如何跳躍到說推出有巧克力沾醬的洋芋片我就真的沒聽到了,可能增加吸收熱量上的快感跟罪惡感吧。總之是去回歸消費者的需求,再去思考新的產品策略。

而這個附有巧克力衣的洋芋片因為也具有某種技術上的門檻,要模仿需要點時間,所以可以讓他稍微再市場上取得優勢,等到對手學會之後,這波巧克力加上洋芋片的熱潮大概也消退的差不多了,真是短命的一個策略。

2. 關於Lean Start-up 

他提到過去公司在提出新產品時往往有許多開發的階段,從發想,研究,驗證假說,做出原型,試用等等,每個階段中間都還會有委員會審查看看要不要進到下一個階段,這樣的作法太過冗長,曠日廢時,因此他主張現在應該就是直接透過A/B Test,直接做下去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就知道了。

經理舉了個有趣的例子,想像在一個人山人海但公共廁所稍嫌不足NBA的球場,他們想要多裝一些收費流動廁所,但是如何定價呢,不知道,那就叫三個廁所來,分別是十塊,十五塊,跟二十塊,觀察一下大家上廁所的情形就知道究竟該如何定價了。

3. 關於學生

又可以細分三句話

1)在學生時代花很多時間去研究你的第一個工作要做什麼,確保你進的第一個公司是不是對的,就比較有機會可以待久一點

經理強調有時候待的不夠久,真的學不到東西,或是你如果真的很討厭你老闆,那你也會學不到東西,我在聽完他回答我問題之後馬上體悟到這一點。

2)Mindset不要自我侷限
開闊視野,不要自我設限覺得這樣就很好了,你還有更大的事情可以完成。和不同文化、組織交流時,要做內容(Content)的交流,不然通常會很膚淺。

3)你的殺手應用是什麼?

這我真是從沒這樣想過,我們習慣說一台電腦或是平板,可能它有某種殺手應用你很需要這個應用使得你非用這個裝置不可。那我們自己有沒有這樣一個能力讓企業覺得因為你這個專業能力讓我非用你不可呢?


整體回顧

雖然記錄了這些東西,但是跟之前ERP導入裡面碰到的顧問分享比起來,這次演講實在太過於隔靴搔癢了。我可以接受有些事情不方便講太多難免會有隔靴搔癢之憾,但總不能什麼事都不能講太多,然後只聽你說說general的人生哲學吧,那你是不是BCG來的又怎樣呢。而且還被管康彥教授弄了一下,分不清楚uncertain 跟 tubulance,雖然我相信全場大概只有教授知道這兩個哪裡不一樣,可是教授這一說BCG總經理面子掛不住阿,教授不愧是顧問的監督哈哈。

總而言之,整個演講下來,撇開音響效果極差不談,演講的內容份量不甚足夠,但是看到了管康彥教授幽默風趣的對談,和機智的反應,這倒挺讓我覺得不虛此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