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ervation: 「源源不絕的信念跟創意」台灣文創標竿企業:中子文化

2015/06/09

「源源不絕的信念跟創意」台灣文創標竿企業:中子文化



中子文化今天來到政大進行校園徵才。我主要是慕名而去,因為他們蠻神祕的,網路上的資料並不多。

自從第一次在蕭瑞麟老師的書中看到了中子文化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偉大的簡單生活節除了統一出資之外,其實是中子文化主辦的。簡單生活節無疑是台灣文創產業的經典案例,一張門票一千元,大家還是趨之若鶩。各位觀眾,單日票1000元,雙日票1350元,吸引三萬人次進場,帶來三千萬門票收入以及1200萬的場內消費,這還只是第一年舉辦。看到這個數字真是嚇了我一跳,因為我也曾經參與舉辦音樂節的活動,負責募資,當初可是到處找錢找資源,跟各單位求爺爺拜奶奶,被拒絕無數次,才好不容易把活動辦起來。但是簡單生活節竟然要錢!而且還要不少錢!這真是讓我心裡太不平衡了,為什麼他可以我們當初不行?我們找來的團也都不差阿,雖然沒有什麼陳綺貞盧廣仲等類,但這財務上的差距也太大了一點。

老實說,我心裡是很敬佩他們的。因為曾經有這樣創業維艱的經驗,我明白要讓人願意花錢買你的創意、氣氛、文化,買你提供的音樂享受,這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情。

既然今天中子的員工都在這裡了當然要好好問問他們這個問題,

「最重要的還是信念,源源不絕的信念跟創意」,他們認為這才是可以一直支持他們走到這裡的關鍵所在。一開始我覺得這太抽象,太摸不著邊際,但再仔細想過一次,當初自己參與解放不也是如此嗎,我們什麼都沒有,沒有錢,沒有專業人才全是學生,但就是憑著一口氣,還是把活動生出來了不是嗎。


他沒跟我說,他們做的起來是因為他們有一套完整的樂團培育體制,或是多麼有效的品牌經營,我想這的確最近幾次接觸較屬於文創產業的公司很大的特色,他們對自己,或是對自己的產品,都有一種很強大、堅定不移但又時常有點抽象的執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