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ervation: 把所有雞蛋丟到同一個籃子裡!

2015/05/11

把所有雞蛋丟到同一個籃子裡!



請批評,雞蛋放在不同籃子裡,可以分散風險,這句話有什麼問題?
這是大學最後一學期財務管理老師問的問題,也是課堂上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問題。

分散風險錯了嗎?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分散風險的概念,教導我們幾乎做每一件事情都應該有投資組合。買股票時,多投幾個不同的標的,好分散面臨虧錢的風險;分配工作時,多找幾個人一起做,分散交代事情沒人完成的風險;甚至連考研究所也是,多報幾間類似的所,分散考不上的風險。

但是這看似堪稱普世價值的雞蛋概念,卻存在了一個大問題。試想,現在你有十萬元的資金投入股票市場,有a, b, c,三股可以買,在錢一定要花完,而且三支股票條件差不多的情況下,為了分散風險,我們通常不太可能十萬全買其中之一,而是會把錢合理分攤到三個股票投資,作為你理想的投資組合。

有例外


但在一種情況下並不能分散風險,就是當三股漲跌和大盤漲跌關係同樣是正相關/負相關的話,它就分散不了風險,因為那三股要漲只會一起漲,要跌只會一起跌啦!所以風險還是存在。

也就是說,原本把事情交給三個人做,以為總會有一個人會做事吧?結果發現他們不是三個一起做事就是三個一起擺爛。原本想說,我考三間研究所,總不會三間都不上吧?結果三間要嘛你就是通通都上,因為三間都沒什麼人考所以很好上,要嘛就是通通不會上因為那三間都太多神人考了。

這樣分散就對了?


那我就不要都買正相關的啊,我有的買正相關,有的負相關,這樣就有的跟大盤一起跌,另外那個就會漲,就不會所有人一起跌,我的風險就分散了!

同樣的套用在其他情境:我就讓那些不會同時耍廢的人一組,就不會同時間三個人什麼都沒完成;我就不要三間都挑那麼難/好考的所考就好,有難有簡單,我就不會落榜。

風險分散,報酬也分散


這樣做的問題是,你的報酬也就被自己分散了。

討論這個問題到一半,老師叫我們猜猜他在另一門投資學裡面,讓管院學生模擬操盤的投資報酬率平均是多少?是零。他接著說,那你們知道那些理工學院的是多少嗎?最多到百分之三百!因為商學院學生腦袋裡面通通都是分散風險分散風險,但是這些理工學院的瘋子看準了幾支就不斷進進出出,而且幾乎是全進全出,老師說那樣頻繁而且大膽的操作他看了心臟都快跳出來了,連他自己也不敢這麼做。

考試的啟示


在考研究所這段時間,所有人都覺得我瘋了,怎麼會考研究所只想要考一間?每個人聽到我說我只想考這一間的時候,都是露出驚訝不已或是露出你有事嗎的表情,然後馬上建議我應該還要考慮哪些學校。但我大概是到了放榜那天才發現,我當初真的是瘋了,zero or hero,放榜的早上不斷驚醒,在看榜單時心跳快到不行,我才意識到,如果這間拜了,我就拜了。

把所有雞蛋丟到同一個籃子裡!


好險,我很幸運,上帝很照顧我,我的決定是對的。Peter Thiel在從零到一中,強調的另一個觀念是冪次法則(Power Law),講的就是80/20法則,以創投來說,就是指他們百分之八十的獲利會來自於百分之二十投資的公司,好比Peter當初自己投的Facebook就是如此。所以,他認為身為創投應該看清楚哪些公司是像FB、IG充滿成長潛力,找到了,能投多少就投多少下去,因為在未來這種公司所爆發的效應是難以想像的,而我們應該盡全力專注在未來擁有高潛力的事情上,風險是很大,但是報酬也會是最豐碩的。

Peter Thiel: 再厲害的創投都會有投資組合,但是你的人生不是投資組合


創投是如此,人生更是如此,如果你找到了那件事,那就要狠狠幹下去,一個人不可能因為擔心未來風險而去設法維持十種工作的技能,那只會讓自己變得什麼都不會。因此切記人生不是投資組合,專注一件事,把所有的雞蛋都丟到同一個籃子吧!千萬別小看了那些好像很危險、裝滿雞蛋的籃子,未來大爆發就看是哪些人夠大膽、而且夠精準,把所有的雞蛋丟進對的籃子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